預約交易平台

Appointment trading platform

農委會鄭重聲明從未補助萊豬 請媒體勿報導不實言論

112/06/15

針對今日媒體社論指出農委會補貼萊豬進口一事,農委會鄭重聲明,此為媒體不實報導,根據行政院豬肉儀表板顯示,今年進口之美豬皆未檢出萊克多巴胺,農委會從未補助任何1公斤的萊豬,媒體不實報導刻意將美豬等同萊豬,不但製造貿易障礙,對致力提供安全豬肉之生產農民及進出口業者也極不公平,針對媒體刻意操作對立言論,造成社會大眾不安,農委會深感遺憾。

 

農委會表示,面對國際原物料、能源成本上漲等影響,近期國際豬肉也受影響導致價格大幅波動,本(112)年1-5月豬肉進口量(不含雜碎及其他豬肉製品)僅3.7萬噸,較去年同期5.1萬噸減少近3成。而國內養豬場亦因百億基金補助改建豬舍及疫病影響育成率等因素減少飼養,農委會爰責成中央畜產會透過限時限量豬肉進口獎勵措施,以減輕業者採購、倉儲、管銷等費用壓力,儘速補足國內安全庫存量並提供進口豬肉供加工使用,亦協調台糖公司持續增供,使國內毛豬充分供應傳統民生消費通路,同時持續加強輔導養豬場導入新式設施設備,提升豬隻育成率,務求端午、中元等節慶豬肉供應平穩無虞。

 

農委會說明,為穩定國內豬肉消費供應鏈,並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及建立國內豬肉儲備機制,透過短期獎勵措施提高業者增加進口豬肉之誘因,以補足國內庫存之不足有其必要,且該獎勵措施自本年5月起至9月止,目標獎勵數量5萬公噸,在限時、限量的條件下,不會影響國產毛豬之產銷,農委會也全力確保國內毛豬價格維持在綠燈區,確保豬農收益。

 

農委會指出,獎勵進口來源按現行檢疫及檢驗規定,以自由貿易為原則,無侷限特定國家,並無所謂鼓勵進口美國豬肉或萊豬之情事。美、加雖國內核准使用萊劑,但目前9成以上生產農民均不使用萊劑以符合外銷市場,進出口貿易商為避免不必要困擾,也不會輸入含萊劑豬肉。另外依據行政院豬肉儀表板顯示,本年截至6月13日美國豬肉進口量僅佔總進口豬肉1%,全數不含萊克多巴胺。

 

農委會再次強調,為穩定供應民生豬肉消費需求,除長期持續輔導養豬產業轉型升級並強化生物安全,面對近期因國際豬肉價格上漲,導致國內進口豬肉大幅減少,將持續推動毛豬復養,務求穩定毛豬產銷及價格,確保養豬農民與消費者權益。

  • 台灣
  • 農委會
  • 國產豬